跨境婚姻 牽手相扶 ~行政院陸委會賴幸媛的話

「牽手」是台灣平埔族先祖的婚配習俗,「彰化縣志」曾記載:「男送檳榔,女受之,即私焉。謂之牽手。」「牽手」,儀式簡單而浪漫,象徵倆人互相扶持、一生同甘共苦的承諾。這個名詞,後來演變為漢族男性移民對平埔族配偶的稱呼。

陸委會今天正式啟用「關懷大陸配偶」網站專區,以「牽手」為名。藉著這兩個字,我們一方面祝福所有使用這網站的伴侶們,婚姻旅途上安心地牽手,不管前途好不好走,不必再去想該不該回頭。如同我們都耳熟能詳的西方婚禮誓言所說的: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to love and to cherish.

另一方面,我也想藉著牽手這兩個字的歷史意義,向台灣鄉親們報告,跨境婚姻、異族聯姻,自古就有;在我們這個美麗島嶼的四百年近代史中,經常地、普遍地發生。四百年前的平埔族少女用檳榔接納來自閩南的羅漢腳們,才有今日的我們。今日的台灣人,有許多是跨境婚姻的代,我們又該以怎樣的態度來看待有大陸配偶的26萬個台灣家庭呢?在台灣民間,「手牽著手,肩併著肩」被用來描述跨族群的情誼,象徵合作、團結與友善。今日社會,跨境、跨文化交流活動頻繁,我們更該細細體會「牽手」的精神。

陸委會推出「新時代台灣人-陸配篇」短片後,我們接到了些電話,打電話的民眾譴責陸委會讓合法婚姻的陸配享有工作權,我想這些電話,代表了某些基層聲音。藉這機會,我呼籲這些朋友、民眾再想一想當年我們祖先們的故事,也同時想想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您的兒孫,因為異國戀愛而結婚住到外國,您希望外國政府禁止他們工作嗎?讓他們的學位證書都成為廢紙嗎?

質疑的聲音,不只來自一方。我們也聽到社運團體的評價,認為政府在陸配權益的改革上還不夠。這些聲音,陸委會非常重視,也能理解。進步的改革總是走在社會共識之前,逆勢而行、前途多阻礙。未來我們還會在過去溝通、合作的基礎上,與社運界的朋友們繼續交換意見,一起牽手來祝福、協助這些跨海來台的牽手們。

無論如何,這個網站專區的啟用說明了我們關心陸配權益的努力已經獲得階段性成果。陸委會

 

「關懷大陸配偶專區」網址為http://www2.mac.gov.tw/mac,透過搜尋引擎可以用關鍵字「大陸配偶」搜尋到。網站專區設有最新消息、修法專區、新聞園地、法令規定、輔導資訊、答客問集、反歧視宣導及心情故事等。除目前所搜羅資訊外,未來陸委會也將持續更新,提供各界獲取有關大陸配偶的最新資訊,歡迎使用。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慨談大陸配偶的待遇演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