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娘來台前,都必須與丈夫一起到我國駐該國代表處或辦事處辦理面談。圖為我駐泰國代表處辦理婚姻面談情形。(記者王平宇攝)


記者王平宇/專題報導


「外籍配偶」對多數民眾而言早已不再陌生,粗估在台人數已逼近四十萬大關。幾乎人人親友中多少都有異國通婚的例子。然而,每位外籍配偶來台前必經的「婚姻面談」程序,政府竟然至今未訂出標準作業程序,以致各駐外單位只好自由心證、自行研發面談流程。

能否錄音、錄影外館作法不一
 
「婚姻面談」主要功能在判定異國通婚真偽,也是第一線國境把關,杜絕破壞社會秩序的假結婚與人口販運;但根據記者實地走訪台灣在東南亞各國的駐外單位,卻發現普遍存在「因地制宜」現象;例如,婚姻面談過程可否錄音、錄影?可否為求快速省事實施「集體面談」?我駐印尼代表處、駐泰國代表處與胡志明辦事處,就有截然不同作法。
印尼與泰國兩處都採全程錄音、錄影,兩處的解釋是,若有面談遭拒的人企圖挾怨報復,誣賴面談官收賄、問及夫妻床笫隱私,則可立刻調出影音紀錄自清。這固然能有效避免弊端,但婚姻畢竟是隱私,是否有侵害人權的流弊?也值得政府深思。
相較於歐美各先進國家對異國通婚的審查,美國就比台灣嚴厲許多,美國移民官問及夫妻敏感隱私問題,比台灣目前使用的面談題庫更加尖銳數倍,但卻也不敢貿然對受訪者進行錄音錄影,主要就是擔心招致侵害人權方面的批評。
目前受理外籍新娘案最多的駐越南胡志明辦事處,就以人權考量,不敢貿然對訪談錄音錄影;但若干年前,該辦事處卻開各外館之創舉,舉行所謂「集體面談」,即每天讓百餘對新人同時進行婚姻面談,拒件率甚至為零。這雖紓解新人等待之苦,卻也大開「假結婚、真賣淫」的方便之門。
 
集體面談一度施行引發嚴重流弊
 
現任胡志明辦事處長陳杉林就坦言,他到任後發現「集體面談」流弊嚴重,於是緊急報請國內恢復「逐對面談」。根據內政部統計,恢復一年下來,外籍新娘大幅減少了超過四分之一,主要原因就是越南新娘大幅減少了近五千人。
凡具遠見的穩定政府,都不該放任政策如此大開大闔;跨國婚姻攸關人口結構的根本,不應將裁量權任由各外館承擔。政府高層除思考台灣整體移民與人口政策的大政方針外,恐怕更該先為「面談機制」這類細瑣基層事務建立制度。

----------------------------------------------------------------------

外交部:領務規範難以巨細靡遺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針對我駐東南亞各國外館辦理「婚姻面談」出現各種不同作法,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昨日表示,各館作法確實有所出入,但政府相關領務法規不可能規範到極細,而且就實務上來說,也很難做到所有規定都具體用文字規範。
王建業指出,依照國際慣例,各國都會授與負責辦理婚姻面談的領務官一定的「裁量權」。不過他也坦言,對於面談中有沒有錄音、錄影,目前各外館的確依據「裁量權」獨立辦理,並沒有統一規定。
 
 
轉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