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事務的協調會報。(公視)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22日到行政院報告「『新』願景計畫-加強培力新住民及其二代服務方案」,內容指出新住民在台灣人數已達50萬人,子女則突破20萬人。院長毛治國聽後指示成立「院級」新住民事務的協調會報,並表示如何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在台灣更完善的權益與保障,並加強培力使其成為我國重要「新」資產,是當前所須面對及重視的議題。

毛治國指示下,行政院將成立「院級」新住民事務的協調會報,由內政部儘速草擬設置要點,會報則將由政務委員蕭家淇擔任召集人、行政院顧問謝立功為執行秘書,另外也將成立平行諮詢小組,納入非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成員意見,使協調會報能吸納外界聲音,「各部會應全面檢視現行大陸及外籍配偶照顧輔導措施內容,依新住民類別將不同需求排列優先順序以解決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台灣共有49萬9千多名外籍配偶,人數最多的前5名分別是大陸地區的配偶32萬人、港澳1萬3千人、越南9萬1千人、印尼2萬8千人、泰國8千人。關於新住民相關資料統計,毛治國則再度要求從「大數據」分析角度切入,要有跨署、跨部會的思維,透過不同族群、不同因子的消長趨勢,有不同的重點工作,以研訂切合所需的政策。

外籍配偶第二代已突破20萬人,毛治國要求重視新住民第二代的「母語教育」,並強調小學是最關鍵的階段,必須特別加強,應認真檢討目前的制度和系統,思考更彈性的方式傳承母語,並善用第一代新住民資源,協助新住民二代打好語言基礎。

內政部則表示,希望藉由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的運作,加強滾動檢討各部會對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內容,並能建立相關人口統計、勞動參與率等資料庫,未來相關新住民議題都可以透過會報平台良性溝通,共同創造平等友善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