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3-07-21

財訊651期

2023/5/30 10:34台灣族群一家親1》過客變台客!新住民及子女破百萬人 成國內第4大族群

新住民及其子女人數破百萬,已是台灣社會重要的族群;《國籍法》修正後,也有愈來愈多專業人才申請歸化我國。他們跨越國界、文化及語言,在台灣各產業領域努力,帶給台灣社會不一樣的面貌。

過去台灣人口有「4大族群」類屬,包括原住民、閩南(福佬)人、客家人與外省人。隨著時間推移,我國人口結構已有重大改變,外籍配偶或歸化我國的「新住民」人數已達57萬人,逼近原住民人數58萬人;若加上父親或母親為外國籍的「新台灣之子」45萬人,我國新住民及新2代人數早已超過百萬。

不管是因工作來台或婚姻而歸化台灣籍的新住民,都讓台灣社會的風貌大不相同;這些人帶來的語言、文化與勞動力,將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

新勢力 新住民及2代 讓台灣更多元從過去的「陸配」、「外籍新娘」等帶有歧視性稱號,到官方使用的「外籍配偶」,台灣社會現在稱這個龐大族群「新住民」。根據行政院《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定義,非本國配偶,包括外國人、無國籍人、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等在台居留或歸化者,統稱為「新住民」。

新住民從1980年代末期開始出現,許多退伍老兵到對岸娶回中國籍配偶,加上國內女性教育水準及經濟能力提升,國內適婚男子擇偶困難,婚姻仲介業者開始從越南等國引進華裔外籍女性與台灣男性通婚。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與外籍配偶結婚的比率,在2003年達到最高峰,外籍配偶占台灣婚姻登記人數的比率達16%(近55000人,跨國婚姻接近1/3)。

不過,因為照顧式婚姻、老夫少妻、「假結婚、真賣淫」等亂象產生諸多問題,入出境管理局2004年起對中國籍配偶實施面談制度,外交部也從2005年對其他外籍配偶實施境外面談,跨國婚姻比率大幅下降。

新住民占台灣婚姻登記人數比重雖然逐年降低,每年仍穩定有兩萬多位外籍配偶來台,直到2020年受疫情影響降至10000人。30年來的跨國婚姻家庭,帶來100多萬新住民與新2代,改變我國人口結構,也組成社會更多元的面貌。

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重點之一便是將新住民及2代的東南亞語言,轉變為台灣的文化與經濟資產,提升新住民及新2代的地位。教育部在國中小學實施新住民語文課程,內政部、教育部等部會也提出新住民2代「培力計畫」,補助具有新住民2代身分的學生,到東南亞國家實習與見習。

不過,多年來,各界呼籲政府比照原住民委員會、客家委員會,成立「新住民委員會」,行政院並未採納,只決議定期召開跨部會「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以及將「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更名為「新住民發展基金」,每年提撥10億元經費,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的照顧服務。

 

新機構 立委主張 設立新住民委員會

來自馬來西亞的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就算不成立「新住民委員會」,至少要把專責單位的位階提高,現在負責新住民事務的是政府3級單位移民署之下的移民事務組,位階這麼低,如何和其他部會協調溝通?

羅美玲表示,她來台讀書、結婚後在台灣生活這麼多年來,政府對新住民的照顧確實做了一些努力,但執行成效有待商榷。她擔任南投縣議員時,曾對「培力計畫」做調查,結果全南投縣國中小學的新2代參加人數是0;可見城鄉差距與資訊落差,讓新住民及2代眾多的中南部縣市,沒有人力或資源落實政策。

台灣的新住民面貌中,還有一群特別的人,那就是2016年《國籍法》修正後,以高級專業人才或殊勳於我國,可在免喪失原有國籍下申請歸化台灣。去年底為止,依新法歸化成功者有303人。其中有56位長期在我國奉獻的神職人員以殊勳方式拿到身分證;來台20幾年的印度籍藏傳佛教法王澈贊,也以殊勳方式歸化。

在台50多年的西班牙籍神父賴甘霖,103歲高齡時拿著身分證投下2020年總統大選選票,行使台灣的公民權利,感動許多人。法國籍電視節目主持人吉雷米,去年也以高專人才方案向高雄市茄萣戶政事務所申請歸化,成為北高雄第1位歸化台灣國籍的人。

新政策 放寬移民規定 接納移工入籍

去年全台出生嬰兒數只有15萬4000餘人,創下新低,台灣少子化及缺工問題十分嚴重。國發會原推動讓外籍中階技術勞工留台的《新經濟移民法》,因各方意見不一,已胎死腹中。行政院跨部會研議,將以修改《入出國移民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就業服務法》等方式鬆綁規定,讓在台工作滿6年、技術及薪資達一定門檻的移工可申請留台,再接續工作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

羅美玲表示,台灣一直像是「國際職訓所」,技術勞工或長照看護工,工作年限一到就離台,別的國家立即接收。蔡英文總統在南投參加座談會時也提過,「我們好像是別人的代訓所」;「移工變移民」方案,在充實國力的考量下,有很大機會在今年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