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4-01-02

GDP亮眼,薪資快被越南人笑?專家指這不改難逃低薪困境

林仕祥

勞動部上週決定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4.05%,不過即便調漲上路,2萬7470元的薪資,也不足以讓年輕人脫離低薪泥淖。僅為情境圖。取自freepik

勞動部上週決定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4.05%,不過即便調漲上路,2萬7470元的薪資,也不足以讓年輕人脫離低薪泥淖。僅為情境圖。

取自freepikLinelineFBfb  聽遠見

勞動部上週決定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4.05%,不過即便調漲上路,2萬7470元的薪資,也不足以讓年輕人脫離低薪泥淖。專家示警,近年一份調查顯示,台灣明明GDP成長在已開發國家中顯亮眼,「固定薪資金額」竟有落後東南亞跡象。遠遜日韓不說,越南也快追上來!如果長期下去,未來即便東南亞外籍勞工看了薪資條件都不想來。專家評估這件事必須改變。

總統蔡英文就任8年來,基本薪資年年調漲,也帶動企業調薪,但民眾從最初的期待,逐漸無感,畢竟每年一點點薪資,在通膨面前近乎為零。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強調,薪水漲幅要有感,扣掉通膨的實質薪資必須要成長,30年來,台灣GDP成長呈45度角,年年往上衝,「但基本工資和實質所得幾乎躺平。」換句話說,扣掉物價指數,多數勞工的實質所得零成長。

GDP在已開發國家鶴立雞群,資方分走最大蛋糕

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顯示,蔡英文就任時的2016年至2022年,台灣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均在2%以上,超過半數的年成長率突破3%,2021年更衝到6.53%,成長率在已開發國家中鶴立雞群。7年來,台灣的GDP從新台幣逾17.5兆,成長到2022年的逾22.6兆,增量近1/3,表現亮眼。

但從勞動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實質總薪資(月薪加獎金)的成長幅度並不如GDP成長亮眼,2016年的實際總薪資平均為4萬9266元,2022年的實質總薪資平均為5萬3750元。雖從趨勢來看確實年年調升,但相比GDP大幅增加近1/3,顯然調幅微乎其微。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成長的最大果實,勞工拿到的份額有限,最大塊的蛋糕主要是被老闆、股東們分走。

勞動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實質總薪資(月薪加獎金)的成長幅度並不如GDP成長亮眼。陳心慈攝

勞動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實質總薪資(月薪加獎金)的成長幅度並不如GDP成長亮眼。陳心慈攝

「民國80幾年時我上班,當時的薪水是2萬多台幣,基本工資則是7、8千,基本工資占月薪資大約1/3……。」鍾文雄回憶過往,為現在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叫屈,104最近一期的調查顯示,剛踏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31K-32K,與基本薪資的差距已經不大。過去台灣曾在1997年至2007年有所謂的「失落的十年」,基本薪資持續凍漲,「如果當時基本薪資能視物價上漲而自動調漲,就不會到現在這個狀況。」

雖然基本薪資未達蔡英文上任出喊出的「3萬薪」,但鍾文雄認為,蔡英文任期內年年調漲基本薪資,作法正確。特別是眼看30年前和台灣併稱「亞洲4小龍」的另外3龍,新加坡、韓國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早已到8萬的水準,差距最近的香港,平均薪資也在6萬之譜,台灣明顯落隊。

房價漲,台灣生活成本已不便宜

縱然台灣跟這3條龍相較,物價仍偏低,但近幾年受通膨影響,台灣也不再如過去般的「廉價」,再加上高房價因素,低薪問題給台灣社會的壓力,已逐步顯現。

勞動部預估這次每月基本工資調漲,約有179.05萬名勞工受惠,其中本勞144.87萬人;時薪基本工資調漲,則有約60.26萬本勞受惠,兩者合計,約200萬名本國勞工受惠,而這些族群,一定是台灣社會薪資水準較低的中下階層。這意味要扭轉台灣的低薪問題,單靠基本工資的調漲效果有限,個別企業願意將多少比例的獲利蛋糕分予勞工,才是人民能否有感的關鍵。

亞太固定薪排名,台灣已落後越南敲警鐘

鍾文雄以全球權威企業人力諮詢機構「韋萊韜悅」2020年公布的一項排名為例,若以「固定薪資金額(不包含獎金)」計算,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排名已在中後段班,僅居第10名,甚至落後東南亞的越南。以前台灣認為自己的固定薪,東南亞只輸新加坡,2020年連越南都超越台灣,需要加上獎金才能超越,無疑給台灣相當大的震撼,「不調薪就無法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人才會一直外流,早期都往中國大陸,最近都流向東南亞……。」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訂閱遠見,贈送24吋行李胖胖箱

以前台灣認為自己的固定薪,東南亞只輸新加坡,2020年連越南都超越台灣。取自Unsplash

以前台灣認為自己的固定薪,東南亞只輸新加坡,2020年連越南都超越台灣。取自Unsplash

他建議,要解決台灣低薪問題,政府應該對企業分潤員工,多做一些強制性的規定。比如說,政府可以強制規定,企業的獲利只要達到一定的程度,就必須將一定比例的獲利額分潤給員工,「而非全由資方自己決定,想發多少、發給誰,全部自己說了算。」

現階段證交所每年都會公布上市櫃公司的年薪排行榜,此為財政部對企業分潤員工這件事情上的最新努力,觀察董監事是否有肥貓,避免公司明明去年就虧錢,董監事還一口氣拿數千萬的薪資,棄勞工與股東於不顧;或者是觀察EPS表現亮眼的企業,對員工的調薪幅度是否過低,變相剝削勞工等等。「證交所已經慢慢有這種氛圍,在看這個合理性,但還沒有強制性,只是鼓勵而已,」鍾文雄建議,政府這類做法可以賦予強制力,讓勞資雙方的蛋糕分配,可走向更合理、公平的境地。

長期陷低薪,恐外勞都不想來

隨台灣生育率低,少子化問題漸趨嚴重,低薪問題宛如徘徊在國家前途的一塊烏雲,不徹底解決,缺工、人才外流的隱患只會越來越大。若台灣最後成為亞太地區的知名「低薪國」,恐連外籍勞工都不想來。如何創造勞資雙贏的制度,讓成長能夠永續,將是留給下一任總統的艱鉅任務。